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hursday, June 30, 2005

書櫃怪物遊行下大雨(雜事記一堆)

- 許仕仁果然是政務司司長,由BT競遂特首之位開始(有"競遂"麼?),甚麼都佈置好了,懷疑上天都覺得很悶,連日下大雨表示鬱悶...

- 終於買了新書櫃,也終於知道為何舊書櫃層架會中間下陷!Ikea的info sheet表示:"For heavy book we recommend shelves no more than 60cm wide."嘿,舊書櫃層架長80cm,我還每層堆上兩重書!今次我仍買了個80cm wide的,不過這次知道該怎樣依重量擺書了。這兒也指點了一二:
" For sturdiness, shelves should be no more than 30 inches long and 12 inches deep. To allow you to see and reach books easily, put paperbacks toward the top on shallow shelves (about 5 inches wide). Large heavy books should be placed on the stationary bottom shelf. For weighty loads of books on any other shelf or for extrawide spans, add wood framing underneath shelves to prevent warping."
至於舊書櫃傾側10度都是因在充滿書時硬要移動它之過...以後不敢了!

- 又去了搬上時代廣場高層的Page one,書櫃太高、腳踏又不多、書櫃之間也太窄了、木色吊櫃+矮櫃像厨櫃,Audio books counter太少選擇、還有擺書的方式令我很迷茫...不喜歡,需要時間適應...

- 在newsgroup得知Monster動畫將在TVB播放,但朋友說TVB只買了20多集,實際上這套動畫超過60集...我還是喜歡漫畫,希望動畫不要簡單化劇情或加添油醬...不過"魔剎"這名字究竟是哪個笨蛋起的!

- 剛在sidebar加上了"My Bloglines Subscriptions"(在BLOGGERS一欄),歡迎看看除了十個我最喜愛的網誌以外的推介。(RSS 真是好物,我一天已瘋狂加上60多條feeds,不久後可能會過百...)

- 正期待練乙錚 - 浮桴記最後一篇,剛好是7月1曰,8年"建華之亂"反倒令香港民間添了活力。(從好的一面看)

- 明天遊行可不要下雨,要下的話下"毛毛雨"好了,涼夾爽,蠻不錯的。

------------------------------
分類:無聊說一番

Tuesday, June 28, 2005

MGM vs Grokster - 影響重大的判決

聞.見.思.錄:何去何從?處得知MGM Studios,Inc.v.Grokster,Ltd一案美國最高法院已有判決: Peer to Peer之類的互聯網軟件如果允許交換侵權檔案, 電腦檔案程式公司需負擔法律責任。但法院補充, 只有他們是意圖鼓勵此等違法行為時才需負責, 此案將發還下級法院。

無論發還重審的結果如何,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案例! 重點是已奠定了中介軟件公司需為使用者的行為負責任, 相信將會引來更多官司, 眾娛樂業商人得此甜頭, 豈會不打蛇隨掍上?

為何會有那樣的判決?當年Betamax案的判決已介定得很清楚。(如EFF所説-Landmark decision)錄影機製造商毋須為使用者的非法行為負責任。這次作出如此判決是因為P2P軟件容易被人得到及從中交換侵權檔案的機會提高了?那追源溯本, ISP公司也可追究, 互聯網也可以禁了!

EFF的反應是:

"Today the Supreme Court has unleashed a new era of legal uncertainty on America's innovators," said Fred von Lohmann, EFF's seni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attorney. "The newly announced inducement theory of copyright liability will fuel a new generation of entertainment industry lawsuits against technology companies. Perhaps more important, the threat of legal costs may lead technology companies to modify their products to please Hollywood instead of consumers."

不止如Alex所說: "日後研發分享/傳送檔案的新技術的人員,很可能因為擔心有人會利用它來進行不法行為,而停止開發的工作。若這種投鼠忌器的情況一旦出現,肯定非網絡發展之福!", 將來可能軟件開發者與消費者以後都要仰望娛樂商人鼻息行事! 難聽點說句:佢地鐘意點餵我地就要點食!

除了以上各links,這兒也連結了一堆相關新聞:
Gea-Suan Lin’s BLOG:Grokster敗訴

--------------------------------
分類:不分類評論

Sunday, June 26, 2005

明光社的眼睛

明光社因民間人權陣線決定以同志團體行在遊行隊伍領頭而聲言杯葛七一遊行,發表文章表明立場,該篇刋於明報的文章內容不但以偏蓋全,聲聲說同志團體騎劫七一,最後更有不輸於土共水平的推測:懷疑民陣中人已滲入同志團體成員受其操控!(詳見明光社蔡志森﹕民主是最大公因數)

他們眼中就只有同性戀?明光社的敏感度一向別有一格,只要他們覺得大逆不道的事就大過天,若繼續存在一定快要世界末日似的,令我想起了宋朝眾腐儒的"濮議之爭":

[宋仁宗無子繼承皇位,收養了異母兄的孩子,並把皇位傳給他,就是英宗。宋英宗親政後,同樣要求推尊本生父母,引起群儒的爭議。歐陽修與韓琦對此皆持贊同態度,並援<<禮>>為據。但司馬光和程頤卻表示反對。程頤三十二歲時,曾為中丞彭思永代筆<<上英宗皇帝論濮王稱親疏>>,大意說:為人後者不得顧私親。因此英宗當以仁宗為父,與本生父的關係當改為伯侄。認為這是"天地大義,生人大倫"、"苟亂大倫,人理滅矣。"程頤還認為英宗若執意尊本生父母,只是私孝,不合天理。身為一國之君須以國為重。]- 節錄自中國思想史研究通訊

眾儒生還有更精彩的表演,既上書又絕食又長跪不起的,好像英宗尊誰為父母會影響到國家存亡,當時儒生們勢力正盛,但他們眼中就只看見如此芝麻小事,不理宋軍正被西夏節節敗退,領土漸失,死人無數!

明光社的眼睛究竟怎樣看世界的?幸好現代社會接納不同作風共存,且容許人人有獨立思考,幸好明光社不是當政的...

香港獨立媒體:《保衛一種不背棄弱勢社群的民主運動》聯署行動--支持同志七一繼續牽頭

--------------------------------
分類:不分類評論

Saturday, June 25, 2005

對阿寬於6月24日明報文章的回應

對阿寬在"別留在蠻荒時代"一文的最後一段甚不同意,因此寫了下文用email回應,有些是重覆了之前entries的內容的,現只修正了一點再加上延伸閱讀:
-------------------------------------

在6月24日你在<<明報>>寫:"以妨礙資訊自由流通的籍口來反對立例管制網上秩序,想法已過時。這些人的思想還停留在互聯網的蠻荒時代"

在這段之前的內容我很同意 ,這段就不敢拘同了。

不知你所說的"這些人"是誰?要是你所知的"這些人"只是哪些反對管制BT,說責任盡在電影人拍不出好電影的人,不客氣的說,閣下的思想亦是停留在互聯網的蠻荒時代。

所謂管制網上秩序,要管制什麼是個大題目,怎能因有人反對而就說這只是籍口,一句便下結論?

資訊自由流通難道不重要?

以我所知,美國有關互聯網的官司不斷,亦因如此,有一批人看見了法例未必跟得上科技的神速進展,盲目依循舊例,或只有利益業界參與改例的話可能會打擾到End users 的權益,亦有機會妨礙資訊自由流通(絕不是籍口!),所以成立了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請看看其Mission:

If America's founding fathers had anticipated the digital frontier, there would be a clause in the Constitution protecting your rights online, as well.

Instead, a modern group of freedom fighters was necessary to extend the original vision into the digital world.

That's where the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comes in.

Just as Patriots fought for liberty and freedom, we fight measures that threaten basic human rights. Only the dominion we defend is the vast wealth of digital informati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that resides online.

The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is a group of passionate people — lawyers, technologists, volunteers, and visionaries — working in the trenches, battling to protect your rights and the rights of web surfers everywhere. The dedicated people of EFF challenge legislation that threatens to put a price on what is invaluable; to control what must remain boundless.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Because being able to share ideas and information is the reason the Web was created in the first place!

他們並沒有反對互聯網安全制度,也不認為版權不重要,所以還依據互聯網的自由持性而創立並推廣Creative Commons ,且正和政府商家進行種種良性角力,從民間/專家/政府/各利益業界的意見去集思廣益,一場一場的討論和修訂下去,若有官司打的話法院可從中學習及重新思考現存條文與新技術/文化的關係,從一個個案例奠定一些改變的基礎。

這是對於互聯網和版權意識十分成熟的社會才會有的,更深一層的反思和行動,你最後一段說的應是: "香港對互聯網的了解和版權意識還停留在蠻荒時代" 吧!


延伸閱讀:
Whisper at the Tolo Harbour: Creative Commons的發展背景〔一〕-- 美國版權法的發展

--------------------------------
分類:不分類評論

Thursday, June 23, 2005

Google Maps! 大家都來看自己的家 !


Click here to see the image in original size!
Created by Google Maps
我的家就在其中,還有平日跑步的地方都很清楚...

slashdot: Google Maps Now Cover Whole World

就像
madthiu說:科技好偉大啊。

我加多一句:Google好偉大啊...

現在香港地區只可看衞星圖片,還未有地圖,也沒有Google Maps Hacks玩...

話說回來:如
KesoJan說,這服務中國政府會否覺得有問題?

這麼清楚的衛星圖片,中國政府會不會以為Google是為"美國間碟"掩飾刺探國家機密(地域資料或其他什麼)的行動?呵呵。

無論如何,趁現在盡情看吧!

來看看其他人的家:
網絡暴民Jacky's BLOG:從Google Map看我的家
Madthiu's PALACE:令我覺得科技好偉大的Google Maps
天佑的自由天地:Google Maps底下的香港

也看看別人search到的其他地方(好玩好玩)
Jan's tech blog: Google Map真好玩
Whisper at the Tolo Harbour: Google Map


------------------------------
分類:
無聊說一番

Tuesday, June 21, 2005

李嘉誠你說了一大堆還不是小氣?

喂你這樣和我昨晚寫了近500字為一篇影評功課"發晦氣"有何分別?不過敞人沒坐擁XX億身家去"發晦氣"的資本。

整封信我只看到一個意思: 哼!你們不讓冠名我就偏要冠名!看我的!

打從這件事開始我認定眾醫生的確是針對李嘉誠的,不諱言對李生近年既要錢又要名卻一面"不義而富貴於我如浮雲"的樣子很是不爽,近幾年他閣下企圖大小生意一把抓的舉動也很令人側目。我不反對港人應"努力認識海外學府的冠名文化",但李生你哪封表面上風度翩翩道理堂皇的信真的好威風好氣焰啊!

醫生們"高壓高姿態"示威,李生就和港大組成聯合陣線(打死也不信寫哪封信時和港大出聲明沒"夾過計"!),李生一向計算精確從沒"死錯人"的!

還有徐立之校長,人家寫了封慷慨激昂的長信你就回應什麼"不負所托"?你以為自己在演武俠劇?

李嘉誠﹕棄冠名損港大聲譽
李嘉誠致函港大全文
六月二十日Press Release(附港大聲明)


--------------------------------
分類:
不分類評論

不是Batman影評

這篇不是Batman Begins影評,這電影的口碑不俗,將會去看。但這篇的主題卻真是影評 - 談F.7時寫的Batman Returns影評!見到Batman電影就想起這段"谷氣"事!

話說當時讀英國文學,A-level的其中一part評分是要交一長篇影評或日記,我又不是Batman經常和壞蛋盤腸大戰,沒什麼可記,當然是寫影評,身為Tim Burton踴護者的我就選了Batman Returns來寫。

話說當時把VCD拿出來再看了幾次,滿腦子主意,想寫導演技法、場面處理、劇本、主角表現等等...最後決定以企鵝人與民眾的互動為主線再開展去寫。(因覺企鵝人由被岐視-->將被岐視的原因反利用成受歡迎的武器-->被利用-->再被唾棄的過程很值得探討)

話說我交了第一稿後,老師就說這個應可以改改、哪個又怎麼樣、該段又可怎樣...

最後!最後我好像被落了降頭、像被她用吊線吊着手寫、寫了篇我最討厭的、充滿符號學的意識流影評!題目是…不記得了!只記得是集中於男女主角來寫,把他們比成灰姑娘/公主王子傳說失敗版,為什麼是灰姑娘?只因為Selina在最後一場說了兩句:

“Bruce, I could live with you in your castle forever. Just like in a fairy tale.”
“I just couldn't live with myself. So don't pretend this is a happy ending.”

好了好了我承認公主王子傳說失敗版也很有趣很值得寫,但哪篇影評寫得像王家衛電影,一大堆模模糊糊的詮釋!好吧有人認為王家衛的電影好看又拿了獎,但該影評的風格與內容根本不是我想寫的!多麼好也不是我寫的!我氣的是自己怎麼哪樣沒骨氣任憑擺佈?!

至於哪篇影評的成績?啍!(一臉晦氣跑走)

------------------------------
分類:
無聊說一番

Sunday, June 19, 2005

論版權新修定咨詢(2)

第(1)part請click這兒

今天Apple daily林子揚所說的真是深得我心,他解說網上點擊率和真正人流是兩回事,BT下載電影次數與真正收益亦是兩回事,用BT下載了某套電影不代表沒法下載就會付錢進場,損失的反而是租碟鋪!(呵呵也有道理,這個我倒沒想過)

非常同意他所說的,一要付費的話,遊戲規則與結果可能會大不相同。

其實美國早有大學調查過MP3的非法下載者是否等於真的想佔有他們下載的樂曲?若沒法下載的話在現實中他們會否把所下載過的全部買下?非法下載次數和現實銷售率是否有關係?在該調查中,答案傾向否定,詳見Does a Free Download Equal a Lost Sale?

即使以我自己的立場來說,也同意這個調查,老實說,沒有MP3的話,我沒可能認識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架上的CD會少一半以上,唱片商可沒機會賺我的錢。

不是不支持電影/唱片/漫畫業界維護版權利益的論調(如打擊盜版、收租賃費用等),但他們的意見實在跟不上時代,現代科技進步神速,怎能死抱着舊有的銷售技倆?連Microsoft也開發P2P軟件了,外國各利益業界雖然仍為P2P等新技術爭論甚至打官司,但也有itunes等銷售方式出現,亦有唱片商/電影商開始接觸P2P探討新商機。

再者,他們計算盜版/非法下載和實際收益關係所用的方法既不科學又太一廂情願(這種計法連馮德倫也可做億元大導演!連我這等平民一看都覺得不合理!)說要收租賃費又沒公佈嚴謹機制,昨天看新聞覺得他們根本連準備也未做好,只看見電影界隨便說幾個價:"每隻碟收150元,租碟鋪租十次都可翻本啦。";漫畫界又說: "不外乎拆賬或售賣有特別封面作出租用的漫畫版本予租書店。"說得輕鬆又"馬虎",何以令人入信?是否以為可利用法例去"大石壓死蟹",想對小店鋪怎樣收就怎樣收?

要是沒有哪些小店鋪的話,他們的產品會少了非常多的銷售渠道。消費者也少了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創作。

利益業界配合法例修定所作出的改動理應嚴謹以待,如此不認真,結果可能會"三輸"(利益業界/中介商家/消費者)!

--------------------------------
分類:不分類評論

Saturday, June 18, 2005

有關討論Blog版權之疑問

難道人人都有"民事侵權"嫌疑?一文收到世界盡頭的留言,回啊回的越寫越長,不如post新文reply好了("呃"post!:P)

這是他的comment:
"這兒(指香港)呈現一種有趣現象。
似乎越來越多人參與的討論,就越容易把"怕麻煩"合理化。甲說好麻煩,乙說不如不BLOG,丙便說你看大家都覺得根本不值得為授權做任何事。
我認為問題在於,是不是無人拉,我們就可以犯法?是不是未必構成傷害,我們就可以去侵害?是不是原作者沉默,我們就可以因為不耐煩而不問自取。
如是者我們希望在這種討論中得出個甚麼樣的結果?"


大哉問也!這些問題也是在問眾bloggers吧!我且從個人立場努力回應一下:

“如是者我們希望在這種討論中得出個甚麼樣的結果?” - 現代科技發展速度比以前快無數倍,也難怪舊有規範會追不上,多討論正好有助去蕪存菁及加上新元素!

"是不是無人拉,我們就可以犯法?" - 不,不過先要探討一下該"法"的內容,中東國家規定女人不露出身體部份也是"法"啊。

“是不是未必構成傷害,我們就可以去侵害?” - 既然"未必構成傷害",何"侵"之有?

所以世界需要法律,寧縱無枉,
OJ Simpson要放(我一向覺得此案還"鐵証如山"過MJ!)MJ要放,很無奈,但真的需要一個原則去執行。

從民間/專家/政府/各利益業界的意見去集思廣益,一場一場的討論和修訂下去,若有官司打的話法院可從中學習及重新思考現存條文與新技術/文化的關係,從一個個案例奠定一些改變的基礎。

美國現在正存在這種良性角力:
EFF、,Free Culture運動...民間力量、政府、各利益業界正努力找出平衡點。

香港雖未有以上類型的組織與互動,但只要討論下去,鼓勵眾人在法例修訂時提交意見,也是有幫助的。

--------------------------------
分類:不分類評論

Thursday, June 16, 2005

曾特首XX(血淚?成功?)史正式開始!

曾蔭權成為唯一特首候選人
天文台發出黃雨警告
馬會宣布取消今晚所有賽事

話說BT曾即將"登基"之夜,風雨狂號,眾馬退避...

BT曾這幾個月鴻福齊天,且看他有否能力在"蜜月期"過後不會重蹈老董覆徹 - 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

面對虎視眈眈特首寶座的眾位、留下來的"董班子"各人、被迫屈服的"保皇黨"、嚴密監察的泛民主派、寄與厚望的大部份香港市民、中央的期望(壓力)...BT曾的命運將會如何?!香港的命運又將如何?!

各位香港人!曾特首XX(血淚?成功?)史正式開始!等着"玩人"或"比人玩"吧!

--------------------------------
分類:不分類評論

Wednesday, June 15, 2005

好想去旅行



create your own visited countries map
or vertaling Duits Nederlands

無塵工作室看到這個,去玩一下,結果是:visited 19 countries (8%)

其實只是到過每一個國家的一兩個城市而已...

經常高喊"我愛北歐"的我,一次北歐國家也未去過(機票很貴...);不喜歡熱帶天氣,一早鐵了心不去非洲國家;新加玻最令我嘆為觀止的只是該地的公屋(朋友的朋友的居所),其餘的悶死人了,怎樣也不會去第二次;近幾年多去韓國,現在開始想念日本了,非常想再去日本小鎮旅行;菲律賓是小時候跟父母去的,印象十分模糊;美國城市中只喜歡三藩市,但911後一想起過關很麻煩便洩氣;瑞士與紐西蘭很美,相機隨便一照便是沙龍;西班牙令人興奮得想抽口煙;去加拿大只為探親,只記得令我這香港人窒息的清新空氣...

非常懷念多年前長達一個月的西歐之旅,最喜歡的國家依然是荷蘭。

現在是一連放五天假"出走"的時間也沒有啊...

其實香港也有很多地方沒去過,不過一感到離家很近便懶了,嘻嘻。

------------------------------
分類:無聊說一番

Tuesday, June 14, 2005

我家的比薩斜塔

正努力思考各種版權問題時,突然發覺,自己的處境很危險。

問題不是在網上,是在我身後!

我不明白!和一位朋友在差不多時候買同一款書櫃(雖然一個有門一個沒有),同樣方法裝嵌,同樣方法擺放書籍(一夾板擺兩重書),為什麼?為什麼只有我的書櫃在三個半月後有兩層夾板呈中間下陷彎曲狀(策略:不理),三個半月零一星期後後面的硬紙板"爆"了出來(策略:拆走硬紙板),四個月後突然觸目驚心的向左傾側十度?!還要好死不死的不是往牆的一面側而是傾向門邊!

難道是因為某天強硬地移動過盛滿書的它(苯蛋!),中途弄鬆了什麼?

不過,此物"地基"(最下層的書)雄厚,狀似還可撑一陣子...

立即進行救亡行動!將所有可動夾板移下一格,將較重的書置於較下層,把某些書暫時扔回在頭頂的陰暗入牆櫃內!

日本有所謂的"言靈",最近又在看<<陰陽師>>,安倍晴明說什麼都是"咒","名稱"是有力量的,既然如此...

給予你"比薩"之名!櫃啊櫃,千萬要"斜而不倒",給我撑到出糧日去買個新的!我會出50塊錢給人好好把你送走(合掌)!

------------------------------
分類:無聊說一番

Sunday, June 12, 2005

難道人人都有"民事侵權"嫌疑?

sidekick處得知港燦封筆!說到"侵權嫌疑"...

先說在前面,以下只是一介草民用常識判斷的意見:

關於有沒有權轉貼:

From:香港複印授權協會

和實質資產一樣,於一般情況任何人皆不得在未獲得有關持有人之同意
之前使用其版權。

在香港,當創作者以任何形式紀綠創作後,版權保護會自動產生,毋需
官方註冊。
---------------------
這是個灰色地帶...基本就任何媒體進行未授權複制已是民事侵權,但滿街MP3 player users都沒人告!為什麼?(還不是利益作怪?針對users,MP3 player製造商必定插手,唱片商和CASH不見得會"正義"得和製造商交鋒?!)幾乎所有網站都註有"版權所有"的聲明(即使沒有寫"不得轉載",其實已被約定俗成連着這意思了。)
哪豈不是大部份Bloggers都要滾蛋?
我剛才引用了hkcla的翻譯,就犯了法?

另外:
From:香港複印授權協會

版權法中有一些例外情況,准許第三者在未得版權持有人的批准下對作品作有限度使用,例如:

-為研究或私人研習而公平處理作品。此例外通常包括複印一份作品的一節或其他為"研究或私人研習"用途而作的極有限使用;

- 為批評或評論另一作品或為報導時事而公平處理有關作品,但要附有足夠的確認聲明

港燦的情況應屬第二類,如willsin說:"你的文章的originality 那麼高",已合fair use的條件,在sidebar明顯處加句聲明便可以了。

"討論陳奕迅的新專輯"的情形亦應適用。若不知作者可註明圖片來源處。

- 他人的圖片。如別人拍的照片,或screen capture
即使沒有CC,但這些應效易確認來源處,禮貌上通知一句/在圖片上加註明再看對方有否反對便行了。

相信大部分Bloggers的作品都可歸到Fair use原則下。

我認為這問題說得越簡單越好,若深化至要律師去研究的程度的話,哪Blog便失去了其user friendly及自由的特質,可能亦會嚇着一些Bloggers。

寫Blog寫得如驚弓之鳥,有何意思?

所以,就如Sidekick所說,回歸基本:"列出一些較清晰的指引,讓Blogger們可以跟著做"就夠了。

火炎火君也同意吧,重點是“轉貼圖片時的基本禮節”,而非法律問題吧!

港燦...是在開玩笑吧...

延伸閱讀:
Just a Sidekick: 討論:轉載文章、連結、圖片、音樂的指引
網絡暴民:合理使用
Whisper at the Tolo Harbour: Freedom to link
船山筆記: Open and Free



--------------------------------
分類:不分類評論

Friday, June 10, 2005

又抄!抄得幾多?

又見抄文事件!詳見抄襲再現!一文。(11號再追加:又一單:我的孿生腦袋)

好奇心起,在Google用blog抄襲/抄襲blog等關鍵字去search,看來不少bloggers都被抄過文!(不打link出來了,因有些search results和抄襲blog文無關),不止抄文,還有抄template的...

這已不止是blog文化或copyright的問題了,是在(欣賞-->抄襲?/引用?)等基本概念上出問題!

為什麼?

--------------------------------------
trackback自己在香港仔公園的留言:
難道...生活太苦悶,想像力又不足以為自已在網上建造另一形象,所以抄? 抄人評論可說想表示自己有見識,但抄人感想,連情信都抄????????....連感想都是假的,得到回應都等於是假的,如此自欺欺人,我可憐佢都嚟唔切啦。
---------------------------------------

別妄想!抄過來的評論與感想不會成為構成自已身份的一部分,它們永不屬於你!要是對某篇文章"欣賞"得要抄的話,這表示你對其中想法有共鳴!有自尊的話請用自己的方法去表達!不管寫得好不好,都是屬於自己的!

-------------------------------------

真係"無佢地咁好氣/戲"...

Thursday, June 09, 2005

致各大業主!有好消息別藏私!有錢大家揾!

今朝聽CR2<<晴朗>>,肥谷問得好:各位大業主唔通收到咩風先瘋狂加租?

個個加到甘,分明迫人走,點解?點解?

我住近北角卻絕少往該處逛,仍是個老社區,業主收回新光幹麻?難道想起APM?收到風附近北角邨塊地將有大型發展?

不說北角了,銅鑼灣、中/上環...誰承受得起貴租?天呀!我不要一個只有連鎖店及大型商場的香港呀!

各位大業主們是否"餓過飢"?經濟真的好到可以回歸"人人専業抄樓"年代?還是你們集體自我催眠?

死也不信,什麼CEPA自由行有這麼厲害!快說!究竟"收到咩風"!

新光戲院8月21日結業

Tuesday, June 07, 2005

爭取程翔早日獲釋全球簽名運動(無國界記者)

看來不是"六四前綜合症"...

隨着更多資料披露,特別是程翔妻劉敏儀的公開信,活生生示範了"愛國者"的下場。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 嘿嘿,在中國是"不要期望國家會為你做什麼;國家倒會經常過問你做了什麼"

你所做的事隨時會因政治狀況而變質。今天找你幫忙時,你就是愛國者;明天某些人不高興了,就找個含糊的理由把你打成叛國者。

程翔有罪與否由中國政府定斷(反正他們想怎樣也可以),但箇中黑箱作業的手段實難以服眾。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已發起全球簽名運動﹐爭取程翔早日獲釋。

無論結果如何,做一點什麼總是好的。

info from:Glutter(.org)- Please Sign Petition to Release Detained Hong Kong Journalist

International appeal for release of Ching Cheong 聯署網頁

Monday, June 06, 2005

What philosophy do you follow?(我又玩...)

Blacksnow看到這測試,玩下先...

You scored as Existentialism.

Your life is guided by the concept of Existentialism:

You choose the meaning and purpose of your life.

“Man is condemned to be free; because once thrown into the world,

he is responsible for everything he does.”
“It is up to you to give [life] a meaning.”
--Jean-Paul Sartre

“It is man's natural sickness to believe that he possesses the Truth.”
--Blaise Pascal

More info at Arocoun's Wikipedia User Page...

Existentialism

80%

Hedonism

80%

Kantianism

70%

Strong Egoism

70%

Justice (Fairness)

65%

Apathy

45%

Nihilism

40%

Utilitarianism

40%

Divine Command

15%

What philosophy do you follow? (v1.03)
created with QuizFarm.com

Friday, June 03, 2005

六四事件十六周年

當時只是個小學生,在六四前還有個同學居然甚有"政治意識",天天帶來嘲弄楊尚昆、李鵬等人的政冶漫畫及笑話一同看一同笑。雖然小學生不懂得很多,但對事件發展還滿懷樂觀的...

後來,在電視上看見了滿場坦克、軍隊,聽到了槍炮聲。後來,見到袁木在電視上一時說沒人死亡,被迫得緊了便硬說"只是"死了二十四人。當時真的不懂得哪麼多的我卻想:"殺多殺少也好,一樣是殺!"

後來漸漸得知更多有關六四事件的資料,知道有更多人持續受到迫害,有些流亡海外...

十六年間,有不少當年表示"痛心疾首"的人"轉呔",亦有從未放棄,堅持要平反六四的人。

薪火相傳,"真相"一定不可以被抹殺!

「六四」十六周年燭光悼念集會暨座談會(主題:以史為鑑.平反六四)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網上直播︰六四晚會live!

<<沒有煙抽的日子>> 曲︰張雨生 詞︰王丹 主唱:張惠妹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哦~

Wednesday, June 01, 2005

論版權新修定咨詢

此文是接在[CC]and[C]的後記及留言再作討論的。

"Record companies and movie studios have tried to make this a debate about privacy and theft," said Mark Cooper, research director for the 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 which led the study. "It is not. It is about progress and freedom of expression."

出自 Consumer groups challenge Hollywood, labels一文。

消費者很好欺負嗎?先假定每人都是賊再加檢定是法律精神嗎?在上篇留言中我曾回應說有業界人士恐怕是為了自我利益而不惜損害資訊流通自由,但要是一說起"有何居心"的陰謀論的話恐怕沒完沒了,不如直指實質問題來討論,如Mark Cooper所說,不要令問題核心被利益團體誤導!

版權法例若到達擾民的程度,絕對需要再檢討。

在幾個月前在獨立媒體看到 對《版權條例》咨詢文件的民間回應,當時心想沒這麼嚴重吧,後來再略翻翻該份 咨詢文件(有中英文版)(或可看 inmedia的簡單版),已覺得擴大end users的刑責範圍有擾民之嫌,最近看了新聞透視,才知道原來新修定條文結合舊有條文,敢說一句,全港大部份人都成罪犯了。

Trackback回港燦在前篇文章的留言:

“你買左本漫畫唔可以借比人睇。隔離位同學唔記得帶書你借比佢睇,你買隻正版 CD 再燒 mp3,唔買 3 區本地代理 DVD 係要買外國水貨貪畫質好都會犯版權法(附註:要買都要在香港上映完兼落畫後18個月後才買!),重係刑事,到時全港人人犯法,將全港變做監獄都得啦。”

租漫畫/影片收租賃費還可以理解,但業界也應提出收費制度 – 還是根本未有計劃?電影/漫畫界是否會採用如 Blockbuster的Revenue-sharing contracts模式?而且要知道香港的租漫畫/影片商只是小本經營。

但copy自用或借給人亦要刑事,實在過分!若每個業界也來分一杯羹的話,哪日後有人借名牌車給朋友去"威"的話,車廠要不要收費?

在節目中,電影界版權關注組的發言人莊澄被問到新修定條文會否太嚴時只支吾以對"法律不外乎人情"(?!) -即是條例一定要立,卻將檢舉責任推給法院/警察! 咦咦此嘴臉似曾相識? 立23條時的眾高官!"法例是一把刀,每人頭上都一把,真的沒犯事的話即使被捕也不用擔心。"(大約是這個意思)

新修定條文的問題和23條相似,該把刀離頭頂實在太近,稍動一動就碰到了!

利益團體維護自身利益無可厚非,但長遠來說真的對其利益增長有助?恐怕遲早會作法自斃,還令社會賠上了資訊不流通,阻礙創作力及新技術/文化發展的代價!

越寫越長了,最後一段的論述另文再討論。

19/6追加:第二part請click 這兒

--------------------------------
分類:不分類評論

小評程翔事件

本來想繼續寫版權的,忍不住插一腳,先寫程翔事件。

中國政府的"六四前綜合症"又發作了?(若只是因六四週年臨近還好…可能很快又放了。)

姑勿論程翔有沒有罪,中國政府/香港政府既沒有遵守自己所作的規定(例如:24hrs內通知被捕人家屬,沒有依通報機制通知港府駐京辦),也沒有盡自己的責任(程翔妻劉敏儀一早已寫信給保安局及署任特首,但所有人都不聞不問,事情被傳媒報導時保安局最多答句"已跟進"!(連"嚴重關注"也不講?有港人被無理扣押被冠上間碟罪呀!)

至於港區人大政協們,你們在幹什麽?

一個只憑自己個人喜好定規則的政府怎樣叫人放心?還好意思叫人立國家安全法?

中國政府在言論自由上從來沒進步過,香港政府則在一堆趨炎附勢之徒帶領下越來越與時並進,愛國愛港了,萬歲!

廷伸閱讀:

Yahoo有關程翔事件的news clip

-------------------------
剛聽到了煲tie曾之回應:好一招"斗轉星移"呀!呀"唐唐"及保安局接招!(煲tie果然有運氣,既有中央"祝福",辭職後才發生此事,大可推得一乾二淨坐一旁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