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Wednesday, June 01, 2005

論版權新修定咨詢

此文是接在[CC]and[C]的後記及留言再作討論的。

"Record companies and movie studios have tried to make this a debate about privacy and theft," said Mark Cooper, research director for the 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 which led the study. "It is not. It is about progress and freedom of expression."

出自 Consumer groups challenge Hollywood, labels一文。

消費者很好欺負嗎?先假定每人都是賊再加檢定是法律精神嗎?在上篇留言中我曾回應說有業界人士恐怕是為了自我利益而不惜損害資訊流通自由,但要是一說起"有何居心"的陰謀論的話恐怕沒完沒了,不如直指實質問題來討論,如Mark Cooper所說,不要令問題核心被利益團體誤導!

版權法例若到達擾民的程度,絕對需要再檢討。

在幾個月前在獨立媒體看到 對《版權條例》咨詢文件的民間回應,當時心想沒這麼嚴重吧,後來再略翻翻該份 咨詢文件(有中英文版)(或可看 inmedia的簡單版),已覺得擴大end users的刑責範圍有擾民之嫌,最近看了新聞透視,才知道原來新修定條文結合舊有條文,敢說一句,全港大部份人都成罪犯了。

Trackback回港燦在前篇文章的留言:

“你買左本漫畫唔可以借比人睇。隔離位同學唔記得帶書你借比佢睇,你買隻正版 CD 再燒 mp3,唔買 3 區本地代理 DVD 係要買外國水貨貪畫質好都會犯版權法(附註:要買都要在香港上映完兼落畫後18個月後才買!),重係刑事,到時全港人人犯法,將全港變做監獄都得啦。”

租漫畫/影片收租賃費還可以理解,但業界也應提出收費制度 – 還是根本未有計劃?電影/漫畫界是否會採用如 Blockbuster的Revenue-sharing contracts模式?而且要知道香港的租漫畫/影片商只是小本經營。

但copy自用或借給人亦要刑事,實在過分!若每個業界也來分一杯羹的話,哪日後有人借名牌車給朋友去"威"的話,車廠要不要收費?

在節目中,電影界版權關注組的發言人莊澄被問到新修定條文會否太嚴時只支吾以對"法律不外乎人情"(?!) -即是條例一定要立,卻將檢舉責任推給法院/警察! 咦咦此嘴臉似曾相識? 立23條時的眾高官!"法例是一把刀,每人頭上都一把,真的沒犯事的話即使被捕也不用擔心。"(大約是這個意思)

新修定條文的問題和23條相似,該把刀離頭頂實在太近,稍動一動就碰到了!

利益團體維護自身利益無可厚非,但長遠來說真的對其利益增長有助?恐怕遲早會作法自斃,還令社會賠上了資訊不流通,阻礙創作力及新技術/文化發展的代價!

越寫越長了,最後一段的論述另文再討論。

19/6追加:第二part請click 這兒

--------------------------------
分類:不分類評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