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hursday, July 07, 2005

The Gift of Fear

在朋友的blog上comment到施虐與被虐者的心態,順便引用了這本書的一些理論。

美國研究連環殺手或因心理不平衡以至兇殺案的書多如牛毛,亦有很多像The Gift of Fear的書討論各種暴力行為的成因/構成過程/防範方法等等,它們都很着重兩點:先兆和直覺。

連環殺手到真正犯下駭人案件前必然經過"練習"階段,如屢犯傷人/非禮/禁錮等小罪,有很多連環殺手/變態者被捕時同社區的人都說他不像啊,平時都是個好好先生...其實先兆一早已發生了,只是人們不信直覺、感不妥的話便立即否定為胡思亂想不欲寃枉好人,又或不信將會發生如此恐佈的事而把問題簡單化。

如幾年前兩個10歲女童被姦殺案,兇手早有禁錮兒童等前科,附近的人也覺不妥而不讓小孩子接近他。但警方就是想不到循這線索搜尋;天水圍家庭慘案兇手暴力前科累累,"危險"先兆不斷,但社工及警方依然把事件簡化為家庭抖紛!

是香港人太幸福了?太少這種案件,所以缺乏經驗?但看多些有關犯罪的書總有幫助吧,依我記憶,類似的書在香港出過名的只有Whoever Fights Monsters,同類型的書中,MindhunterThe Evil That Men Do等對連環殺手的行動模式及心態有更深入的描述,但似乎大家還是喜歡純綷的案情紀錄,喜歡看翁靜晶的[危險人物]...

還是即使塞給他們看,依然是讀過就算,毫不入腦、亦無領悟?

The Gift of Fear中除了強調注意先兆外,還鼓勵相信直覺(特別是危急時候,不要有一絲猶疑!),最重要的是覺不妥的話便不要怕得罪人,一於强硬拒絕(例如某陌生人突然上前不斷堅持要幫你拿東西並送你到家門口),否則便會受犯人擺佈,如作者所說:一個對你沒有傷害意圖的人,不會因你嚴詞拒絕而突然起殺機的!

------------------------------
分類:書評

3 comments: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她是出於jealous我的可愛

哇哈哈哈哈! regina你要jealous我來早了一千年啦,叉腰大笑!

有沒有看atv的危險人物,個主持姐姐翁靜晶的樣子比起什麼虐殺案更可怕。她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表情呀? 汪汪

Unknown said...

(嚴肅狀)其實是本人3歲時遭一隻小狗搶了波板糖, 自此懷恨在心, 嘿嘿嘿...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果然是童年陰影對serial killer是有著最多的關係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