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uesday, July 12, 2005

抄報紙加少許評論: 香港中產其實是中國小農?

除了陶傑,洪清田也說小農社會了。

不過陶傑的"中國是小農社會"說得充滿輕視,毫無優點;洪清田教授說"香港中產其實是中國小農,很易管治"倒說得頗為實在。洪教授對於香港能影響中國政府制度與社會文化邁向國際化,一直抱樂觀態度,但今天的文章也飽含失望之情了。

且抄一抄今天的<<明報>> - 三言堂其中幾段:

-----------------------------

有關香港的現代性(個體主義多元自由觀):"主流社會經過個人從本身的生活現實出發,自由獨立感悟和思考,可能更能摸索和模擬客觀規律,正確面對未知和不確定。"

"這次七一因香港的個體主義多元自由觀而人數大減,主題超前進步,不顧現實,不計策略,分化吵鬧,十足一盤散沙;組織渙散,新手上場、經驗不足,但也為將來作準備,及早換代、新陳代謝。但一旦形勢有變,最後的最後時刻到來,香港的多元開放自由散漫力量又會發揮出來,極少人拉頭,或不必任何人組織,大家會不約而同走出來。89年六四是這樣。2003年七一也是這樣。這有點像中國的農民。香港的中產,其實仍是中國小農。"

"管香港其實很容易,只要順應這個規律,真正給香港人自由、肯定和尊重一個以個體自由自主為基礎的(類)現代法治、民主社會,就成了。"

"現在是民主倒退脫軌跳票,港人各方面全面弱化和虛化...愈來愈依賴中央"

"一國兩制徒託空言、徒具虛名。中國[求仁得仁]。中央到香港兩層政府背起香港社會的重責,卻無相應的體制和技巧令民眾心兌誠服,民眾不服就各師各法,官民繼續交惡互耗,[官民都累]。香港倒退的,不單是局部的民主法治自由個體自主和現代性,而是整體的運作模式和社會。"

------------------------------------

洪清田雖在說"香港中產",但個人認為已在指所有香港人了,而且不得不對這篇文章深表同意,難道香港人需要不斷"最後的最後時刻"到來刺激才會再活躍起來?再活躍之後又該/會如何?這是值得深思的。

"中央到香港兩層政府"可能認為香港人現已盡在掌握之中,其實不是的,他們從未真正了解過香港人(中國Vs香港對他們來說只是簡單的社會主意Vs資本主意)。雖然洪清田說得如此悲觀,但觀乎他所分析的"中產小農"特性,我們仍隨時可嚇他們一跳!

--------------------------------
分類:不分類評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