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Saturday, July 30, 2005

City of Boredom?

以下節錄自<<明報>>世紀版 - <<橫街窄鋪鞋匠>>

"我穿上鞋子,穩穩的步在路上,想起他普經這樣跟我聊天。舊區,橫街,窄鋪,柔光,手藝,如此氣氛中,人會自然而然地鬆弛下來,於是一問一答,都帶點舊時代淳厚的人情味。"

保護古蹟,保留舊區氣息等等的文章都很強調"人情味"。

人情味真的哪麼重要?我並非太熱情的人,雖然高興起來可以和陌生人說上幾車子話,一副相逢恨晚的樣子,但大部份時候都是板着一張臉點頭就走;老實說我覺得不和隅然才見的人聊天也不會感到在生活上若有所失,但當行走在在街上,聽到其他人咯咯吱吱的閒話家常,精神百倍的做生意,心中也會高興起來。同理,踏入古蹟時,記起不同時代古人的生活,也會有所感應。

與其強調人情味,不如說人需要一種脚踏實地的生活感,一股"我存在在這兒",與其他人一起呼吸的感覺,即使不是親自和人交流,從旁邊,或是在多年後能沾染一點"人氣",實在無比充實。

香港政府重建舊區的問題就是完全把"人"的要素排除在外,新規劃的建築美觀與否見人見智,功能與安全性也許勝過舊時,但它們的設計千篇一律,有如鐵板一塊,冷冰冰的不能吸收各種獨特的生活氣息,徹底拔除舊時代(或只懂製造有形無實的舊時代氣息),限制了人們的交流機會和興致,在該處的人甚麼感應刺激都沒有,靈感欠奉,創意自然不獨得。

還嚷什麼創意工業呀,國際都會呀,還大喊City of Life?!笑死人了,不參考居民意見,倒模般重建一個個區域,令香港人感觀遲頓,這裹遲早變成City of Boredom!

--------------------------------
分類:不分類評論

1 comment:

(katana ) 草草一刀 said...

以前我說新加坡悶旦

今天新加坡比香港多采多姿

香港政府真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