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hursday, July 14, 2005

夢枕貘小說: 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

有別於作者夢枕貘的其他小說,[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是經過嚴謹修定,耗時17年才出版的作品。夢枕貘將很多自己的理念放入此作中,在訪問中他說:如果說安倍晴明是凡人的化身,那空海就是我本人的真實寫照。

這小說是描述空海和尚渡唐間的故事。空海是日本真言宗開創者,曾以日本留學僧身份渡唐兩年,在24歲時寫下[三教指歸],把佛家置於儒家道家之上,為一天才型人物,更多資料詳見以下延伸閱讀:

日本文化物語: 最澄與空海-天台宗與真言宗

全套中文版共8冊,暫時只出了第一冊,夢枕貘描述鬼怪事依然精彩有趣,佈局有致,在不同的章節中交錯着不同鬼怪故事,牽引出多個線索,留下不同謎團,眾多謎團又同時指向更奇詭的事 – 有鬼怪侵佔金吾衛之宅並發出預言,棉花田上發出陣陣怪聲,有人在深夜放下牌子 - 都在預言唐德宗之死及太子病倒,引發空海與好友橘逸勢同訪鬧鬼怪之宅,但空海真正的目標其實是青龍寺的密宗大師惠果師父...

從介紹可知白居易、柳宗元、韓愈、李白、唐玄宗,楊貴妃等名人將陸續出場,追遡回小說場景幾十年前的安祿山之亂中某件不為人知、毛骨悚然的事件始末。這件事居然牽連到唐順宗之生命安危,空海更身負大唐存亡之責...

作者在此書中常籍空海表達他的宇宙觀,若硬要把空海與其另一暢銷小說[陰陽師]的主角安倍晴明比較,安倍晴明在他自己的世界深究人世間各種現象,同時極力避開世俗事務,可說是"出世修道";空海這個僧人反而"入世修道",對世間各種事物皆感有趣,樂於介入不同事項,其宇宙觀更為宏大。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 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
夢枕貘風暴再起!陰陽師前身之作-<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
妖怪煉成陣 - 開卷剪報:夢枕貘專訪
妖怪煉成陣 - 專訪夢枕貘談寫作及其他

------------------------------
分類:書評

2 comments: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等我叫媽咪買番本先

Anonymous said...

寫下鬼話連篇,免費送你《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

http://www.ylib.com/hotsale/shamen/flash.htm

鬼月大家忙著消災避邪,身上的玉越戴越多,只怕鬼上身。

  前些日子日本奇幻文學大師夢枕貘為台灣讀者帶來了既能招鬼神、又可除妖魔的《陰陽師》, 這一回,夢枕貘將帶來什麼?一隻黑色妖貓?還是超強法力的弘法大師?

  茂呂美耶說:「若說《陰陽師》是家常小菜,那麼《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就是滿漢全席。」

  夢枕貘說:「如果有一個可以讓時間倒轉的機器,可以讓人在他最嚮往的 地方停留一個小時,那我選擇去大唐時代的長安參加一個特殊的宴會,裡面有玄宗皇帝、楊貴妃、李白、杜甫。看楊貴妃起舞,聽李龜年伴奏,飲酒作詩…。」

  當夢枕貘滔滔不絕講起他的長安夢,也無怪於他會耗費了17年心血和兩千六百頁稿紙完成《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這部以九世紀的歷史人物、入大唐求密宗佛法的日本高僧空海為主角,以《長恨歌》為主脈;大膽且狂妄地用李白、高力士、阿倍仲麻呂、白居易、柳宗元、韓愈等作襯托,講述了因楊貴妃之死而引發的一連串詭異且柔情的事件......

  不管您是否已經閱讀《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歡迎各家寫手們參加本活動,就有機會免費得到《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