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hursday, August 25, 2005

Walkable City

摘自明報:<<社區沒落與重生>>

"我也喜歡一個可以步行的都市,哪是匆匆人事快餐文化之外,城市讓人慢下來散步遐想的公共空間。看看街上景物,又覺得生活有了人氣有了血息。"

馬偉傑說,社區一詞常被浪漫化,新時代自有新的溝通模式,社區重生,不可浪漫化為一種對舊日傳统鄰里的幻想。

我在City of Boredom一文中,提出了"人情味真的哪麼重要?",因為看得太多有關保護舊社區文化的文章經常強調獅子山下式的人情味,感到不妥。當保護社區的理由一面傾向於街坊式人情味,別說社區重建局的功利主意者不明白不接受,對社區重建計劃的建議亦可能會缺乏了發展性。

馬偉傑說的Walkable City概念,強調人與物的互動,無論新舊時代,外來的人與原居民都可發展自家一套互動模式,和環保、旅遊、經濟、交通及創意發展皆有關係。實不宜過份浪漫化。

不過政府可能認為自己已在建Walkable City,對對對,全部人都walk進大型商場/連鎖店消費嘛。

事實擺在眼前 - 所謂"香港最大的市區重建專案典範"是 - 朗豪坊!

政府經常放在口邊的"可持續發展" - 旨在持續發展地產項目。

對文化,社區發展最有心有力有視野的,反而是英資地產商

延伸閱讀:
Wikipedia - New Urbanis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t's heartbreaking to see HK is becoming a city with no traits of its own. No character, no style and everywhere is the same which is full of the same chain stores and the almost identical shopping ma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