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Monday, April 18, 2005

抺殺歷史

想不到上月寫完"憑什麼?"一文後,今月就發生了日本改竄歷史書、反日示威逐漸升級的事。

中國政府好像強硬一點了,會強到哪一步,拭目以待。

有些人可能會說,過了這麼多年還要追究日本侵華戰爭的話,難不成所有以前的戰爭(如蒙古人侵歐"黃禍")都要追究?還是省點氣力,建設未來吧。

這是歪理。

在評 《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一文中曾對Marjane Satrapi 的序言"人可以原諒,但絕不應該忘記" 有感而發。

"對歷史的態度應該是這樣的,即使哪些對某段歷史親歷其境的人全都去世,但他們的一切經歷、所受到的傷害還是應該流傳下去。若然忘記了,就是最大的不公道!"

抺殺歷史,不可原諒。

可惜的是,無論中外,主流歷史的筆桿從來只在當權者手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係lor,佢地做咩0甘不面對現實0架。
懂得和尊重歷史才會長大,
or 佢地特登哈中國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