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巨聲行動VS任你揀

小奧哪兒得知樂施會提倡貿易要公平的巨聲行動,再回想一下哪個天真無邪的"任你揀"政府宣傳片,對比實在太大。

WTO對民生的影響,Fred這兒己說得深入淺出,我倒想單就政府宣傳片中的思維短評一下。

"自由貿易有乜好?"
"任你揀。"

真的?

該宣傳片顯然單從消費者利益出發,但WTO真的令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當一切以自由貿易為名去規範化商品化的時候(包括文化、教育、福利等等無形商品),全部以經濟掛帥,富者為大,會使各種無形商品只以營利為主去擬定發展方向,發展太單方面,限制了其他可能性,這豈不是另一種壟斷?

將來,消費者仍會有很多選擇 – 在某框框中的,貌似數量眾多,其實只是從同一種性質演化出來的產物 – 我們不會知道,有更多選擇曾經出現過,但被較早成功的、資源較豐的勢力打壓了。

自由貿易自由競争的確是個美好的境界,但我們需要有如巨聲行動一樣的聲音去揭發其中不公平之處 – 哪絕非搞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