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1953年小學畢業會考常識科試題

今日<<明報>><<菁英會>>提到三楝屋博物館展出的漢文小學1953年小學畢業會考常識科試題,題目以小學生來說頗有難度,因而概嘆試題淺易化。最近康文署已證實確有其事,大家且看看現在能答到多少?小學時又可能答到多少?

乍看之下滿驚人的,不過本人依稀記得小學時(80年代)的社會/健教/科學/歷史等科目皆有提及下列各題目的答案,小學課本的字數不多,內容大多沒啟發性,只要努力背誦即可答中 – 現代試題有否淺易化,會不會影響學生吸收少了並非重點,能否增長常識取決於教育制度 - 要是教師依然跟point給分,課本內容"八股",學生只得硬背死記,奄悶的公式答案只會考過就丟開,教的是相對論般高深也沒用!

以下任何一條都可以是大哉之問,當時小學畢業會考的時間有多少?還要答7條,答案要求有多高?教師如何評分?要概嘆現代教育淺易化,與其以50年代試卷題目為證,不若以當年的課本內容和一張已答好及評分的試卷作證。

改天一定要到三楝屋看看(說不定該卷已有評分?),對50年代的小學課本也有興趣(真的"高深"嗎),熟知的人士,還請指教。

1至4題任答2題

(一)斯巴達和雅典是怎樣的國家?試分述之。

(二)試述法國革命的起因。

(三)分答下列二題:
(甲)季候風地帶包括那些地區?氣候和雨量的情形怎樣?
(乙)沙漠的成因怎樣?

(四)試把中國和美國的農作方法作一比較。

5至8題任答3題

(五)香港政府的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其組織與職權是怎樣的?

(六)香港政府何以要設華民政務司署?這個機關辦些甚麼事情?

(七)政府為甚麼要對人民徵稅?是不是隨意徵收?須經甚麼機關通過才能實行?人民對政府估定的稅額不同意時有甚麼補救方法?

(八)聯合國何時成立?會址設於何處?為實現「天下一家」的最高理想,聯合國應做些甚麼事情?

9至11題任答2題

(九)試以圖及文字解釋潮汐的原因。

(十)維他命有那幾種?每種有甚麼功用?各種維他命在食物中之含量如何?

(十一)普通蚊與瘧蚊有甚麼區別?瘧蚊怎樣傳染瘧疾?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呢d 題目至少中五程度... 有一d 大學都未必識... 勁!!! 我地真係退步左好多好多啦

Unknown said...

所以才想看課本啊,既有題目必有課本,究竟會深入至何種地步?當時兒童樂園什麼的也有相對論簡易版;除第8題外第7題也很厲害,可以只丟出一堆名詞,也可以答至如船山先生說的(籍貫-收稅-政府管治能力三方相關)的高度。
節目後的樹洞 (囈語) (please right click to open in new window)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Me am is glad that me am is not born at that time, and me am is not going to study in primary school (because me am is a dog)

me and is glad that nowadays the children act like children or even more children than chilren.

Anonymous said...

唏,活在21世界的我的腦袋不是記這些東西的。現代人嘛,大多數把要記的放在extension memory內:即電腦、PDA、MOBILE、DIGITAL CAMERA、WEBSITES......只是一按鍵,什麼都出來了。呵呵,現在東方的教育愈來愈趨向訓練評析力和創意啦、西方呢,學生要背啊背啊!

Anonymous said...

呢 d 咁深o既野, 熊人一條都唔識呀! 吼~

Anonymous said...

Well, let me see......
For me (at my own time of education), I remember clearly each of these questions' 'level'.

(1) S.1 World History
(2) S.2 World History
(3) S.1 Geography (mainly)
(4) Not sure, should have learnt in different areas (History, Geography, etc.)
(5) P.6 Social Studies, S.1 EPA
(6) P.5/6 Social Studies (not exactly the same 'names' and context anymore)
(7) Well, have we ever learnt it properly in school? Have learnt how to calculate taxes in P.5/6 and S.1/2, but......
(8) World History, more likely S.4&5 when this topic is really explored detailed enough (so, I haven't learnt about it in school).
(9) P.6 Science (S.1 in GEography again, I think)
(10) VERY SURE, easy question, Health Education, P.5/6. (Studied again in Home Economics in S.1, and Biology is S.3/4, what a waste of time!)
(11) Oops, who k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