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Monday, February 14, 2005

State of Fear - 什麼是真相

假設,你從未見過老虎,除了在傳說中聽聞過。

某天,我以無懈可擊的邏輯理論,豐富而紮實的數據說服了你,這世上是沒有老虎的。

某天,老虎出現在你面前了,你會怎辦?

回想我的理論,終被 “理據”打敗,採取對老虎視而不見的態度?

立即面對 “真的有老虎”這個事實?

拋開我的理論,但會上前去驗證一下這是否真的老虎?再深入研究老虎是怎樣的生物?

真相未必只得一個,所謂真相是由無數各種類型的數據(記憶、證言、科學數據、歷史、文本等等)拼砌而成的,越多整齊的數據集結而成的通常會被認為是真相。

但這種數據多多,令人不得不承認的真相,暴露在外的 “數據”極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用以誤導世人。高手甚至可以反過來 “製造真相”、令其提出的“數據”真實性更強,從而得到世人支持以達成自己的計劃!

過份強調"理性數據"的所謂"真相",也可以是潛在的強力武器。

Michael Crichton 的 State of Fear,正是這樣的一個故事。除了小說外,最後的Author’s Message及Appendix 亦不容錯過,因其中表達了有關這本小說的中心思想。

出版社Harper Collins 對此書的介紹:
http://www.harpercollins.com/global_scripts/product_catalog/book_xml.asp?isbn=0066214130&tc=b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