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Sunday, February 13, 2005

他媽的這是什麼調查!(我這才叫"沒有基本禮貌"!)(較正版)

本想寫篇書評的,但突然在CR2聽到了有關於現今學生和家長、教師認為什麼是"基本禮貌"的調查。當堂火冒三丈,必需先發表一下意見!

現在只憑記憶寫出來,所以會有遺漏,若明天有文字報道將會較正及補充資料。

該報道大意是:"香港小學學生輔導專業人員協會與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組"調查得現在的學生覺得"不擅取別人東西"、"讓座"、"尊重長輩"等十樣是最重要的基本禮貌。而家長和教師視為最重要的"打招呼"只排第九位。

甚麼人覺得甚麼禮貌才是最重要的見人見智,我所氣憤的是該團體的主席張民炳先生的評論。

他覺得學生較重視"打招呼"以外的禮貌是因為"打招呼"沒有其他禮貌的"即時回報"和"責任承擔"!

他的意思是否讓座及尊重長輩可得周遭人士的稱讚?(或新年可得紅封包?)、不擅取別人的東西可避免給人當小偷或給人埋怨?

今天看報又多了一句"學生只是機械式把這些行為表現出來,但未能「深化」至由心出發的禮貌表現。"

他媽的這是甚麼鬼理論?

這還不是"有前設性的調查"? 先假設年輕人的見解必然不及成年人,調查得兩者的價值觀果然不同,便興高彩烈的抨擊年輕人,質疑- 不,簡直是誹謗,把年輕人較重視某幾種禮貌的原因全歸於功利主義或只是"機械式行為"。

想年輕人重視打招呼沒問題,但調查一不符合理想便把別人的價值觀眨低,胡亂猜疑人家的動機,這又是哪門子的"基本禮貌"?

此種調查可能迅即被人遺忘,但現在這種"有前設性的調查"特別多,密集性的偏見出現頻繁,影響力亦不容忽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