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Sunday, December 26, 2004

誰的責任?

這篇文章是回應徐詠璇小姐於明報專欄十一月二十八日的"恐佈故事"。文中一位教授對她說了一個流傳於教育界的故事:有一學生默書每次都拿滿分,但unseen dictation卻必拿零分,原因是其教師不太懂英文,學生也無得著,為求及格只好整段背誦(好像砌積木一樣,逐個英文字母背!)於是若教師指定要默某段,學生便字母連標點"生吞",穩拿滿分!但遇上unseen dictation,只會"全軍覆沒"。徐小姐以此質疑小班教學的可行性,意指若教師有問題,轉行小班制只是浪費。

老實說,我對這種"故事"在細節上的真實存疑(雖然這故事我曾親見,但細節上卻大有不同,請看下文,內中絕非"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親戚"此類傳言),流傳中的傳言總會給人"加添油醬","油醬"內容和說故事之人的經驗有關。關於流言的傳播,將會另闢專文再寫。想指出的是,無論此故事是否100%真實,要保持/提高學生水平,最重要的還是家長的態度。

************************************************************

致徐小姐:拜讀了閣下於明報專欄十一月二十八日的"恐佈故事"。對於閣下和文中的教授來說,這只是故事,但我在多年前卻"親歷其境"!想指出的是,問題不只在教師上,還有家長在求學態度上的扭曲。大約十年前我還是中學生,暇閒時當私人教習,在兩個學生上體驗過這"故事"-我並非太"按本子辦事"的補習老師,即使學生說明某天要默某段,在數次複習中卻會同時採用抽取生字或整段默出的形式,察覺兩種形式的成績差距太大,追問之下才知其家長一向都是用這種"死背"方式溫習的!該兩位學生的家長絕對能應付小學程度的英文,卻採用這等"恐佈"的溫習方法,目的不言而喻- 拿高分!這個"故事"得以流傳(縱然內容有所不同),相信己並非少數學生的問題。大班或小班教學也好、文理分科或通識課程也好,若家長不能改變此等功利態度,甚麼改革也是白費!家長也需要教育,他們是改變社會風氣的一大動力。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