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Monday, October 03, 2005

電車男Vs王家衛

警告:王家衛迷不宜觀看

前兩天放假在家一口氣煲完日劇電車男,看着哪些在毒男版上的碎碎唸,忽然無厘頭地想:我真的不喜歡王家衛。

王家衛的電影,很多人都說高深難懂,某些影評人更為電影作深層分析,什麼象徵/主意/符號學都跑出來,捧得神一樣高。

電影的表現力(如美術、攝影、分鏡、佈景、剪接、服裝)和劇本同樣重要,一套爛劇本若有好的台前幕後,加上出色導演調度,往往充滿魅力,王家衛電影的台前幕後固然出色,但我認為眾人對他的電影質素過譽!

尤其當有人說高深呀,不明白呀的時候,我就激烈反對:他要說的道理人情全都在角色獨白內呀!究竟哪兒難懂了?

他的劇本,對我來說只是一堆的碎碎唸,碎碎唸當然可以很吸引人或發人深省,老生常談的道理也可表現得很動人,但他電影內的碎碎唸有時囉嗦得很,甚或"畫公仔畫出腸"得令人哭笑不得!

以<<東邪西毒>>為例(本人認為此片是最難以忍受的一套):

"黄药师(旁白):
前不久,我遇到一个人,她送给我一坛酒,她说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不管以前干过什么也会全忘了。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我喝了之后发觉真的很有效,不知你有没有兴趣试试?

黄药师(旁白):
没多久,她就病死了。临死之前,她把一罐酒交给我,要我交给那个人。她希望欧阳峰可以忘了她。人家说一个人有烦恼是因为记性太好,从那年开始,我忘记了很多事情。唯一能记住的,就是我喜欢桃花。
欧阳峰(旁白):
立春之后就到了惊蜇,每年这个时候,有位朋友来看我。但是他今年没有来。没多久,我收到一封白驼山的来信,我大嫂在两年前的秋天,因为一场大病去世了。我知道黄药师不会再来,可是我还继续等。我在门外坐了两天两夜,看着天空不断的变化,我才发现,虽然我到达这里很久,却从来没有看清楚这片沙漠。

以前看见山,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是什么。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了,我是孤星入命的人,从小父母早死,只好跟哥哥相依为命。从小我就懂得保护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因为这个原因,我再也没有回去,其实那边也不错。可惜已经不能回头。我的命书里说过,夫妻宫太阳化忌,婚姻有实无名,想不到是真的。
那天晚上,我突然很想喝酒,就喝了那半坛“醉生梦死”,好象平常一样,我继续做我的买卖。
没有事的时候,我会望向白驼山。我清楚地记得有一个女人在那边等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和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反而记得越清楚。
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不知道为什么,我常常会做同一个梦。没多久,我就离开了这个地方。"


天呀!你要告訴人家醉生夢死態度之中藏着的痛苦與無耐,也不用連酒也叫作醉生夢死呀!即使是玩笑!

台前幕後如何出色,也掩不了令人頭皮發麻的感覺。私心以為,王家衛的電影哪套獨白越少,越有神采。(所以才說<<東邪西毒>>難以忍受,角色即使有對話,其實都是在自說自話,亳無交流 – 實在忍受不了一堆死心眼角色不停擺姿勢喃嘸!)

容我膚淺,寧願去看電車男和眾毒男的碎碎唸好了,至少沒人會把淺白的對話再作什麼詮釋,公告天下訴說如何偉大經典...

**************************************

今天看<<明報>>林超榮說若有恐佈份子劫機,個半小時後撞白宮,旅客可揀最後一套電影看的話,必定揀王晶的無厘頭片,因大限已到無謂多想云云。

我才不會呢,一定揀藝術片,還要力邀該班恐佈份子同看,看得他們發昏,旅客們就可還擊了...

以上<<東邪西毒>>台詞出自:王家卫电影台词精选
阿唯管家 部落格:電車男之路

3 comments:

DoA said...

我從來不會勉強自己看早期的王家衛,一直沒有打算看東邪西毒,阿飛正傳幸好有梁朝偉的最後一幕。其他的,要到近期的才比較好。

Unknown said...

東邪西毒是"LD時代"租來看的,幸好在家中可Fast Forward, 否則早死在螢光幕前了,多年來朋友都知道我對"東邪西毒"之怨念。你看,這麼多年還記着呀 :p

近期的是比較好,但還沒好到值得被人捧得如此高。這麼不服氣,就是為此。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他的電影很悶爆,我是一條狗很膚淺,但是他的電影真的沒什麼好說。

花樣年華、阿飛正傳還可以。
2046是最近期的吧,可能向下波走了。
總覺得他拍的是給自己看的戲,我以電影 = 可與大家有共鳴的東西....那可能只是我一箱情願(碎碎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