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uesday, May 10, 2005

宮部美幸[獵捕史奈克]-局外人的意志

(以下含小說內容)

所有事都在一個晚上發生、了結。

佐倉修治,一個局外人。
因為關懷心儀女子而摸到她家,驚悉女子曾企圖在前男友婚宴中舉槍自殺,但為前男友的妹妹制止,回家途中槍枝卻被佐倉在公司的前輩織口搶去….

佐倉知道織口要殺的是殺害其妻女,正在受審的兇手們…..

更糟的是,女子的自殺方法居然是以鉛塊塞槍,在開槍時自爆而死!

若織口開了槍……

即不考慮槍的問題,織口即使能殺得了他們,卻同樣會毀掉自己。

復仇意念吞噬人心,當人對抗不了時就成了怪物,抓到怪物之時自己也會消失。

若你是佐倉,你會怎樣做?

以局外人的意志參予嚴重事件,看似最客觀最容易退出的人,價值觀反而最易動搖,在接觸到事件中不同類型的當事人、經歷過各種突發事件後開始無所適從,只能靠直覺行動,到明白自已早已不是局外人的時候,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到最後,即使明知是別無選擇而作出決定,日後依然備受良心責備,懷疑自己是否做對了。

從佐倉選擇不報警決定親自追回織口開始,他已經是局內人了。一開始還以為自己可以控制場面,所以輕鬆地接下另一把槍來,還堅持不入子彈,說只是作個樣子來制約織口罷了 – 哪把槍後來卻不只入了子彈,還作了殺人兇器.......

塞了鉛塊的槍,也 “順利”地殺了他想殺的人.....

哪兩個人接受了"試煉"之後證明的確該死,但應該由他來承擔一切麽?

想起了浦澤直樹的漫畫Monster中的一節:

有人問因醉酒而誤殺某青年而離職的前警探: “你為何要殺他?”

“因為,在他身上,我看見了絕對的惡。”

“其實我哪時沒有醉。”

自此他失去家庭事業,以酒麻醉自己。

相比之下亦是以自己意志介入的神谷父子,在最後關頭制止住織口而差點沒命,但他們還是幸運的,因為只是介入了織口哪邊而不像佐倉一樣踏入地獄一樣的境地。即使覺得這下子人生改變了(神谷這邊該會變得更好),還是發出了感嘆:"我覺得,我們好像是一群受害者在自相殘殺、互相傷害。"

宮部美幸不愧為「平成國民作家」,其推理小說不只佈局精妙,還寫出了人性及世情。其小說很多時候早早揭露誰是兇手,經典作 <模仿犯>在上半部告訴你兇手是何人,更以兇手作第一人稱撰寫幾段!真正吸引的,是小說中對人性的描寫,對社會、媒體的冷靜批判。

在表現手法方面,宮部美幸的描述以場次分明的多綫發展及充滿電影感見稱,個人覺得[獵殺史奈克]比[模仿犯]更適合拍電影(可以叫作xx8小時之類的)。

此書就如背頁寫的一樣 – “意外之後還有意外,驚奇之後還有驚奇,在一氣呵成地讀完之後,猶然聽完一部磅礴壯闊的交響樂曲,很難不佩服宮部思維之纖膩縝密。”


誠品對此書的介紹: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910472761003

<獵捕史奈克>書名由來: The Hunting of the Snark (by Lewis Carroll)
http://www.literature.org/authors/carroll-lewis/the-hunting-of-the-sn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