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Saturday, June 30, 2007

大國崛起Vs失控的進步(一)

當氣候越來越反常, 怕熱的我在看絕望真相之前已經常和朋友笑說:世界就快滅亡架啦!

話說最近TVB大力宣傳大國崛起。非常有趣地,人家正熱烈探討歷史上各國成功之道之際,我剛巧在看失控的進步一書。

全書以高更的疑問作引子:我們來自何處?我們是誰?我們要往何處去?

大國崛起一片告訴我們:以史為鑑, 可知興替。本書作者則以全人類的前途作考慮,警告我們: 崛起之路是一項大實驗,太沒節制的話,足以導致滅亡。

古人類有許多不同種族, 尼安德爾人, 克羅馬儂人, 直立人....現在的人類則是現代智人的後代, 作者認為種族間或有雜交, 各種族亦曾發展過一定的文化和技術,但基本上除現代智人外所有種族皆全部滅絕,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祖先不單聰明, 還殘忍, 自私, 貪婪。

“史前紀錄和歷史紀錄皆然, 都告訴我們好人不會贏, 往好處看, 我們是眾多殘酷勝利者的繼承人, 往壞處看, 我們則是種族屠殺者的後裔。我們的祖先或許曾再三地殲滅敵手, 最後導致我們的表親尼安德爾人於三萬年前懸疑地滅絕。無論真相為何, 尼安德爾人的消失開敵了舊石器時代晚期, 即舊石器時代三個階段中最後也是最短暫的時代。”

跟着, 貪婪引領我們的祖先踏入第一個進步的陷阱, 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擁有完美的狩獵法, 豐盛的大地資源 “隨你殺到飽”, 隨着人口更多, 技術更進步, 他們以趕盡殺絕的方式狩獵。

“某些屠殺現場幾乎具有工業規模:有一處死了上千頭長毛像, 另一個遺址更出現超過十萬匹馬的遺體。”

一個地方的獵物滅絕, 便遷移到另一地方, 擊敗當地温和地對待大地, 懂得限制人口的種族, 現代人由此繁衍至世界各地。

聰明但差勁的獵人們終於發現, 獵物正在大量消失, 不足以應付無節制地增加的人口, 而幸運地, 他們發現了農耕蓄牧, 逃過了第一個進步的陷阱。

於是, 人類有了半永久資產, 擁有更優秀資產並管理有道的人士與一般人的財富差距漸大, 對資產以外的要求(如榮耀, 權力等)漸多,他們分裂成氏族和階級,城市終於成形,文明由此而起。

於是,我們的祖先以另一種方式進行掠奪,墮入第二個進步的陷阱,直至現代。

(待續)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知識分子Regina,你提過的我全部還沒有看!

我相信人太「懶」聰明會加速滅亡。

我已回來啦,學習「新」生活中......

sf said...

考古證據顯示, 農業革命的結果幾乎全面改變了地球的植被. 至於第二次進步的陷阱是不是指工業革命?

--

好野, 終於等到REGINA復出喇.

忠實FANS上.

DoA said...

好久沒有看到你寫了。一寫又是一篇又意思的文章。期待第二集。

Unknown said...

角: to meet me also could 學習「新」生活中 ah....:)

船山先生and公爵: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Anonymous said...

噢, 回來就好了~

大國崛起以國家為單位, 怕且不會怎麼考慮人類作為整體的福祉吧?

作者也表示過, 除非來場大災難, 否則人類不會走回頭路。下一波失控的文明, 相信會極可怕...

Anonymous said...

Hi Re Re, Can you believe I am also checking your blog regularly too!! Anyway, just drop by to say welcome back.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coming entrie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mix-blog.com,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有空請來看看啊!^.^

Lapa said...

There are three kinds of women:

the pretty ones

the ugly ones

and the blondes...

(trad.by lapa)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在無意間看到你有一套心情雞尾酒11冊,不知道你可以割愛嗎?我知道這些書可能是你的收藏,不過還是提起勇氣問你,我本身是住台灣,不知道可否請給我個回覆steven690211@yahoo.com.tw拜託你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