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Thursday, December 08, 2005

當形式重於事實

或許是過慮了,近來看了兩篇有關六四及124遊行的blog文,分別是大學生及中學生的,再看到他們的朋友的回應,很感心寒,難道所謂的统戰成功了?

熊一豆說,香港人被理性、有秩序的習性困住了。

太過強調片面的理性、秩序的重要,再加上什麼大局為重等嚇人一跳的"大義",等於局限了思考境界– 尢其是對於想向人證明自己是成熟的孩子!為了表示理性,放棄質問;為了維持秩序,放棄抗爭;為了大局,認同犧牲某些人的身家性命是值得的;只要貌似合乎邏輯,連白馬非馬都由純論述變為事實了?

把形式擺在事實之前,對思考和行動都會構成障礙。

香港人還是太乖太懶了?或許真是因殖民地統治使然,要有人來告訴我們,什麼事可做什麼不可做,再建個框框給我們去活動,才感安心。要自己去行多一步想多一點,就頭痛了彷徨了。

我們還是好學生、乖寶寶,且努力去維持此形象。但要是過於注重維持某個"形象",並非好事。

現今的教育,是否越來越傾向於注重形式多於事實?這幾年都只頻頻聽到達標、評核、基準等喊口號式名詞,又設立一個個的機制,而標準則往往集中在學生成績上,師生都累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