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Wednesday, January 05, 2005

從漫畫"火之鳥"看輪迴

終於在Yahoo Bid 到了整套手塚治虫的"火之鳥",重看之下對佛家的"輪迴之苦"之說有點自以為是的理解。

在我粗淺的理解中,靈魂可輪迴於不同的生命形式,若看不破放不下執念便永遠持續在塵世受苦。我從前想,即使不成佛也不要緊罷,每一段生命都有不同經歷,不同經歷可引發不同領悟,電影”大隻佬”所說的”業”有無數次的機會化解啊。

但翻看<<火之鳥>>時發現,”遊戲規則”未必是這樣的!輪迴未必是前進式的!可以是循環式、後退式、停頓式........哪會給你哪麼多次”體驗不同生命”的機會!即使世界滅亡亦不會停止!

1,循環式,後退式: <<火之鳥>>亂世篇 – 日本平安時代,源氏和平氏仇深似海,以平清盛為首的平氏掌握京中大權,失勢的源氏誓要得回權力。源氏猛將源義經自小在深山鍛練,出戰前撫養其長大的天狗爺爺帶他去看猩猩”赤兵衛”和白狗”白兵衛”之墓,告知義經牠們本是好友,最後竟自相殘殺而死。後來發展至平清盛和源義經死後竟轉生為赤兵衛和白兵衛!他們只能輪迴於兩世之間,是哪一生的仇恨影響哪一生的?兩世根本沒先後可言!即使他們知道箇中玄機,亦只會重覆做過的事!

2,停頓式: <<火之鳥>>異形篇 – 領主之女左近介往殺傳說活了八百年,能醫百病的八百比丘尼,為免其醫好殘暴之父親。但一殺了她之後竟被困山中,及後不斷有人甚至妖怪前來求醫,只好假扮八百比丘尼(兩人面容相像),以收藏於佛像後火之鳥的一根羽毛治病。過了不知多久才發現自己是被困於時間停頓的空間中,外面的時間則倒退至古代重新開始,自己終有一天會出世,回來殺自己!

以為世界滅亡便會停止輪迴?別傻了,由黎明篇至未來篇可看出,若世界滅亡了,請重回第一世(或許是隻單細胞生物)再開始吧!

這就是所謂”永劫”吧!

題外話:若早知在家附近的租漫畫店關門大吉的話,就把他們哪套陳年文化傳信手塚治虫作品全集買回來呀呀呀呀呀呀(他們連什麼MV毒氣風暴也有呀,三百本呀呀呀,很齊全的呀呀呀嗚呀呀.........) - 我是"放不下"的呀呀呀呀呀呀..................

1 comment:

yuhon said...

引用"平清盛和源義經死後竟轉生為赤兵衛和白兵衛"
有轉生咩!?
我都好鐘意火之鳥
我都blog左關於火之鳥

可惜火之鳥冇結局